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职头条 > 正文
信职头条

学习强国平台:平凡路上 守望花开——记河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邵远珺

日期:2022-06-13 点击:

(网络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323800097259371416&t=1655110094140&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hen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4323800097259371416&ref_read_id=C9E533C3-6497-47C1-B5A0-AB71EF72398B

(信阳日报记者 马迎春)“2019级学生即将毕业,临别之际,再加上目前正是部分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的重要时刻,于是我特意买了考试专用文具套盒送给他们,希望他们金榜题名、前程似锦!”6月9日,提及又将送走一届毕业生,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辅导员邵远珺眼中满是不舍。

CCFF

12A0A

“三年时光最不舍的就是邵老师,她对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让远离家乡的我们不觉孤独。在她的带领下,我们不管是学习还是思想上都有很大提升!”该校毕业生仝文静深情地说。

“去年我们在郑州实习时疫情突发,邵老师每天都给我们一一打电话,再三叮嘱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她对我们的关心比我们的爸爸妈妈还多,让在异地的实习生活倍感温暖!”提起那段实习经历,学生丁业凡深有感触地说。

邵远珺2011年8月进入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先后担任临床医学等3个专业8个班级的辅导员,曾获学校“优秀辅导员”“大美学工”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2年,她获评“河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作为韩语教育硕士出身的邵远珺,最初担任的是韩语教学工作,但因学校辅导员人手短缺,需要她同时担任班级管理工作。于是,她毅然勇挑重担,一干就是10年。

“辅导员工作烦琐复杂,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很多时候面对的是问题。10年来,邵老师用一颗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将这项工作做成了事业,不仅学生反响好,同事们也都夸赞她。”该院党总支书记章涵告诉记者。

“‘以生为本’这个词说起来简单,坚持做下去却不容易。10年来,邵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个词。”该院党总支副书记朱燕鸣说,“她把每名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只要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她觉得花再多时间、再多精力都是值得的。”

提及此,邵远珺若有所思地说:“有时候,我给学生的时间太多,对女儿关心太少。去年学生开学时间和女儿一年级入学时间冲突了,为接学生入校,我缺席了女儿的入学仪式,为此女儿还大哭了一场,埋怨我只管学校里的哥哥姐姐……”

邵远珺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

前些年的一个夜晚将近12时,邵远珺突然收到班上一名女生的短信:“老师,我能办退学吗?”刚准备入睡的邵远珺看到这条短信,心里咯噔一下:这孩子表现一直不错,成绩也很好,怎么突然要退学?邵远珺马上和这名女生通了电话,先稳住她的情绪,同时给她室友发短信让她们时刻关注她。

通过电话,邵远珺了解到,这名学生的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听着学生哽咽的声音,邵远珺心里很不是滋味,安慰她一定要克服眼前困难,好好读书。事后,邵远珺帮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还经常自费给她买生活用品。慢慢地,该学生放下思想包袱,不仅顺利毕业,还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近几年,很多辅导员转岗了,但邵远珺从未想过离开这个岗位,在她看来,辅导员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项事业。“辅导员工作虽平凡且烦琐,但能够为青春引路、为希望导航,再苦再累都值得!”邵远珺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