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教研动态

河南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学术交流会议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06-25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河南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家队伍的工作能力,为河南省汉语方言资源集编写工作提供智力支撑,河南省教育厅于6月21日至24日在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河南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学术交流会议。参会人员有“长江学者”、全国音韵学研究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人、陕西师范大学博导乔全生教授,陕西省社科基金评审人、陕西师范大学博导黑维强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博导桑宇红教授,国家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博导黄晓东、张世方研究员,河南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河南大学博导辛永芬教授,河南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实施负责人、河南科技学院王新宇教授,以及河南省参与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课题负责人等共计30余人。

6月22日上午与会专家就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相关工作展开了讨论和交流。省教育厅负责此项工作的陈晨老师介绍说,一方面基于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在承担语保工程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另一方面由于信阳方言的多姿多彩,此次会议选择在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并在信阳南湾和商城县长竹园乡进行现场实地调查指导示范。6月22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到南湾进行汉语方言的实地调查和示范,乔全生教授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当年为了建设南湾水库,大约移民了50余万人,且移民点遍布现在的浉河区,距今已经近70年时,认为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的从事语保工程的团队可以开展“南湾湖移民汉语方言调查研究”,通过此项调查研究可以搞清楚方言的融合和发展,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和价值。几位语言学博导一致表示愿意支持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语保团队申报此项目,并力争申报成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此次学术交流会议可谓“大咖”云集,是我校学术交流活动的一次盛会。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的语保工程团队,作为一个专科学校的科研团队,具有扎实的功底和不断学习开拓进取的精神,是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语保团队的主要负责人罗家坤教授、陈兴焱教授、刘阳海博士以及团队主要成员尹百利、李秀林等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语言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