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一所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高等职业学校,由原信阳师范学校、信阳教育学院、信阳卫生学校、信阳商业学校先后合并组建而成。学校最早的前身为创立于1903年的豫南道立师范学堂,至今已有120年的办学历史。120年来,学校扎根大别长淮,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与发展伟大事业,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120年来,学校始终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积淀了丰厚历史底蕴,形成了优良学风校风,培养了近30万优秀人才;120年来,学校坚持播撒文明火种,传播先进文化,为信阳教育、医疗、文化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二次党代会“1239”工作部署及发展目标,以“双高校”建设为抓手,以推动职业教育改革11项重点任务为依托,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办学声誉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已然成为新时代信阳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一张名片。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先进院校”“全国百所德育科研名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河南省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2020年8月,学校入选“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建设单位”。

基本情况

学校全日制在校生23000余人。设有医学院、护理学院、检验技术学院、药学院、语言与传媒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应用外国语学院、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商学院、旅游学院、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基础医学部、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等教学院部18个。学校开设医药卫生、文化教育、应用技术和商贸服务四大专业集群,现有专业55个。以省级高水平护理专业群建设为引领,打造电子信息、现代装备、绿色建造、新能源汽车技术、电子商务、学前教育、现代文旅等特色专业群,拥有“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教改试点专业”“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余个。护理和学前教育专业获评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家骨干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临床医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会计、旅游管理获评省级骨干专业。药学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医学检验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



办学条件

学校校园面积2025.43亩,建筑面积70.92万平方米,馆藏图书196.8万册,实验实训设备总值16906.7万元。现有教职工1235人,硕士以上学位65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341人,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结构占比82%。现有“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中原教学名师”等省级人才40余名,“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省级教学团队7个。



党建思政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德技并修、守正创新,积极构建思政课育人、课程思政育人和第二课堂育人的“三位一体”育人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学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校党建工作强基引领“三级联创”和市委“支部联支部”活动为抓手,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为学校“双高”建设和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2022年,学校获得“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等4项荣誉,获奖数量位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三位。



教学工作

学校大力推进“三教改革”。积极实施名师名匠引培、领军团队建设、青年英才培育“三大”人才计划,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强化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对接岗位能力素质要求和最新技术发展,开发建设工学结合新形态教材,建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26门、规划教材20余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3个,2022年我校4门课程入选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8位,全国高校并列第52位,实现了学校教学资源建设的新突破。学校坚持“岗课赛证融通”,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育,构建了“校-省-国家”三级技能竞赛体系,将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融入课程标准,将竞赛训练与实践教学环节相结合、将竞赛评价标准和教学考核标准相结合,构建“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近三年来,全校师生在省级以上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奖100余项。2022年教师参加全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4项,总数位居全省高职院校第5位。2023年在全省高职院校师生职业技能赛项中,我校获得省赛一等奖13个,其中有5个代表队获得国家技能竞赛资格,代表河南高职院校冲刺国赛大奖。中国教育在线“榜样力量·2022年度教育盛典”评选我校为“2022年度河南省最受中学信赖高职院校”。



科研工作

学校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研发基地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5个。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市厅级成果奖600余项。核心论文发表、专利申请、著作教材出版数量稳步增长、质量显著提升,近三年发表核心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30余项。服务重点企业提供科技支撑,学校积极向信阳企业派驻“科技副总”。2023年,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发布“GDI高职高专科研能力排行榜(2023)”中,在全国1489所高职高专院校中,我校科研能力排名第153位,河南省高职院校(108所)排名第9位。



产教融合

学校着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通。积极实施“引企进校”工程,推动校企“双元”育人。引入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校企合作共同开设专业、共同开发课程、共同编写教材、共同培训教师,走深走实校企合作之路。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新道商学院,建成3000㎡的校内创新实践教学基地。与南京嘉环科技公司合作建立嘉环产业学院,培养大数据专业技能型人才。与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入选河南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现有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个,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7个,专业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200余个。2022年,学校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试点院校”名单,获评河南省首批“示范性产教融合型职业院校”。

学校全面加强校地合作,主动融入信阳发展大局,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推进校地合作落实落地,打造校地协同发展样板。对接我市纺织产业发展需求,与淮滨县政府合作,建立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淮河纺织服装产业学院,开展订单培养;对接我市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需求,与平桥区合作建立工程研究中心,开展绿色装配建筑技术应用研发,推进绿色建材产业化。对接交旅文旅出彩和“两茶一菜”产业发展需求,举办烹饪工艺与管理(信阳菜)和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与浉河区建立战略合作,作为服务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发挥职业教育龙头作用,作为牵头院校参与组织申报信阳市域产教联合体和医学检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与固始县政府合作,与信阳理工学院(筹)开展联合办学,2023年秋季已实现招生。



招生就业

学校招生形势良好,招生计划控制在7500人左右,生源充足,生源质量持续优化。根据近三年数据统计,普专录取分数均高于省控分数线100多分,我校在信阳市辖区招生占比27%,毕业生在本地就业占比40%以上,为地方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着力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孵化平台,开创以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就业新局面。近三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85%以上,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总体满意度在98%以上,处在全省高职院校前列。学校获评“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对外交流

先后与加拿大圣文森大学、德国约哈尼特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就教师深造、学生交流、学术访问全面加强合作交流。与日本海老原医疗集团等国外企业合作,加强涉外语言培训,护理专业学生赴日、赴美高薪就业10余批次,实现学生海外就业规模化、高端化。与国家开放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国内高校开展合作,联办本科专业、提升办学水平。



社会服务

学校依托学校优势专业,充分发挥我校“全国护理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基地”、“首批河南省健康养老护理教育培训基地”、“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软件技术)”、“河南省示范性装备式智能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平台作用,认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战略部署,面向社会开展“汽车维修工”等21个职业(工种)认定;面向师生开展“养老护理员”等74个职业(工种)认定,精准实施技能培训,举行核酸采样、环境与物品消毒、“1+X”师资、建筑技术、茶艺、电工等培训,每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与考核50000余人次。



传承百年薪火,续写职教辉煌。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记“两个更好”重大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学校关键能力为基础,以深化机制改革为重点,以推动产教融合为关键,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深耕革命老区红色沃土,服务区域重大发展战略,融入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积极申办职教本科专业,建设信阳职业技术大学,推动学校办学层次突破,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服务“两个确保”“十大战略”、“1335”工作布局中,作出新的贡献,为建设特色鲜明、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而携手共进、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