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信职 > 正文
媒体信职

信阳日报:时时做示范 处处当先锋——探访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先锋班

日期:2022-06-07 点击:

(网址链接:http://ribao.xyxww.com.cn/html/2022-06/07/content_110956.htm)

(信阳日报 马迎春)“先锋班的学习,教会了我困难面前勇当先锋、争作表率。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有责任、有义务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昨日,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学生李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李浩口中的“先锋班”,是该校于2021年11月2日开班的首届“先锋班”,是从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中选拔组建而成,首届学员62人。先锋班采取“理论讲授+实践活动”教学模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

“‘先锋课程’以讲座形式,每年开设16讲左右,主要讲授理想信念、做人做事、职业生涯规划、沟通技巧、管理学等内容,授课形式包括课堂讲授、小组研讨、外出考察、活动体验等。”首届先锋班班主任、该校学生处副处长彭俊峰介绍。

记者了解到,自该校先锋班开班以来,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授课,另外还邀请校领导、行业专家授课15次,内容涵盖思政教育、为人处世、职业规划、学习方法等多个领域,通过案例教学等授课方式,对学员进行系统的党的理论教育和能力素养培训。除理论授课外,该班还通过红色研学、观看励志电影、团体素质拓展以及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

张天润是该校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学生,先锋班的学习,让他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明白了很多道理。开班以来,他在认真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努力上好每一节“先锋课程”。本学期他顺利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内一等奖学金,还获得河南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熊言行是首届先锋班的副班长,他认为,先锋班让他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这些知识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得到运用。“作为副班长,我定期组织先锋班同学开展美化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我深知,作为学校先锋班成员,是学校的先锋力量,因此在日常学习之余,我还经常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我觉得,先锋班学习的知识,将指引我更好地走好人生路。”熊言行自豪地说。

眼里有光芒,脚下有力量。张天润和熊言行的感受代表了先锋班同学的共同心声。全班学生都得到了快速成长,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美化校园等志愿服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班级学风向好向上发展。先锋班学员们获得省级三好学生、文明学生等各类奖励、荣誉150多项,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组建‘先锋班’是学校‘双高校’建设、探索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五育并举,构建‘大思政’工作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接班人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书院制’改革,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创新举措。”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列富说,“通过先锋班的学习,学生们的眼神从迷茫到坚定,人生目标从模糊到明确,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总结凝练经验,优化培养模式,做好成果推广,把‘先锋班’思政品牌打造得更加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