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职头条 > 正文
信职头条

我校成功举办信阳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

日期:2022-06-27 点击:

为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信阳市域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6月24日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为期一天的信阳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农林学院、信阳学院、信阳艺术职业学院、信阳航空职业学院及信阳涉外技术学院等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及我校学生管理队伍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黄新主持。

会议由专家讲座、现场互动、参观指导和交流研讨等环节组成。

上午的会议邀请了中南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教授,通过线上为大家作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方法与干预策略》的讲座。唐教授深入浅出地运用“7种方法、7条线索、8个异常”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给出了具体的方法和策略。重点解读了《精神卫生法》中高校学生工作的相关条款,指导学生管理工作者要在法律规范下专业科学的进行学生危机排查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唐教授结束讲座之后,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为大家解答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工作疑惑。

下午的会议邀请了信阳师范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贵杰老师,为大家作题目为《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途径及策略》的讲座。李处长通过三个问题的提出引发思考,结合工作经验及高校典型案例分析,重点分享了信阳师范学院的闭环危机预防干预预警系统和“1+4+X”信息系统的运行机制,沉浸式的授课过程使大家收获满满。

专家讲座结束以后,相关与会人员前往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参观指导和座谈研讨。各高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做好高校“五个一”专项行动、探讨与家长和学生的沟通技巧、剖析专职心理工作者成长的必要条件等三个部分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大家表示要把学到的心理健康新理念和心理危机干预技巧以及各兄弟高校的好做法、好经验应用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进一步把握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真正担当起培育时代新人的重任,不断促进信阳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切实发挥我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及辅导员心理育人功效,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供稿部门:学生处  内容审核:殷来宾  通讯员:彭俊峰、张曼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