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职头条 > 正文
信职头条

【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 助推高质量发展——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以...

日期:2021-12-24 点击: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迎春/文图  徐毅恒/视频

近日,2021年下半年机械行业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考试在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举行,该院67名学生参加电工(高级)、汽车二手车评估师(高级)、汽车营销师(高级)3个工种鉴定考试。

“学生们顺利通过本次考试即可获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为他们毕业后就业增加‘砝码’。”该校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我们将本次考试的内容融入课程学习,并对参考学生进行考前培训,切实以考证为抓手,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促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推动各专业实训工作的逐步完善。”

将证书的考取融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这只是该校助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众多举措之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根信阳大地办教育,深度融入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和淮河生态经济带等战略规划,积极打造豫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以“四个聚焦”高质量助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实现“两个更好”提供有力人才和技术支撑。

聚焦产业需求,优化教育培训内容。该校先后开设烹调工艺与营养(信阳菜烹调)、茶文化营销等专业,致力于信阳菜烹饪技艺传承和茶文化营销优秀人才的培养,助力信阳菜产业、信阳茶产业和茶旅融合等高质量发展。

聚焦考证持证,提升技能培训质量。该校成功获批社会保育师、养老护理员、汽车维修检验工等若干个技能证书评价认定资格;承接注册会计师、中医执业医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考证2万余人次;承担乡村医师、基层卫生院长培训2000余人次。

聚焦改革创新,激发技能培训活力。该校大力推进“三教”改革,提升服务“两个更好”本领;柔性引进能工巧匠和兼职教师100多名,“双师型”教师结构大幅提升。学校先后获批“全国护理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基地”“河南省健康养老护理教育培训基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培训基地”等多个国家、省、市继续教育基地。

聚焦体系建设,构建技能培训新格局。积极对接淮滨县纺织产业群、信阳明阳光电等重点行业企业,探索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推动学生与区域产业联动发展,力争在兴农、拥军、助工中积极探索并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职业培训与社会服务品牌,以技能竞赛为引领,以赛促训、以赛促教,增强师生树立德技并举、技能报国的荣誉感、使命感。

“下一步,我校将持续深入学习省委、市委关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工作部署,立足职业教育实际,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教学质量为基石,校企合作为主线,产教融合为亮点,队伍建设为根本,文化建设为引领,落实好技能培训具体任务,全力打造省级高职‘双高校’,为革命老区培养更多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奋力书写‘两个确保’信阳答卷、谱写‘两个更好’绚丽篇章贡献力量。”该校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记者:马迎春 徐毅恒

编辑:何海荣

审读:翟存鸣

审核:陈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