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职头条 > 正文
信职头条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五个引领”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日期:2022-11-07 点击: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结对帮扶新县陈店乡胡子石村以来,学校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的殷殷嘱托,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坚持以党建引领等“五个引领”为抓手,结合村情民意,扎实开展精准帮扶,用心用情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乡村振兴大舞台,竭力在希望的田野上描绘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唯美画卷”。

坚持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学校党委始终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先后择优选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4位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11月3日,学校党委书记郑洪涛等赴胡子石村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实地调研,与县、乡、村和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交流,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深入研讨,共谋乡村振兴新篇章。帮扶工作之初,学校就建立了党员联户结对帮扶制度,压实责任,组织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与困难家庭结对子,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校地携手,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建强了村支两委班子和村民组长队伍。科学构建村级会议协商长效机制,改进村党组织工作方式,推进党员干部职责“上墙亮诺”争当先锋等创新举措,助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每年学校选派专家教授协助第一书记为全村党员讲党课,学党史,开展大别山精神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重温英烈事迹,赓续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员干部素能。

坚持合作引领,为乡村振兴精准施策。学校与陈店乡党委、政府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常态化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做好顶层设计,紧紧依托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发挥人才、智力、专业、技术等资源优势,在人才培育、乡村建设、消费帮扶、项目资金争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不定期赴村调研指导,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明晰工作重点,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以“志”“智”双扶双进为手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勤劳致富意识,指导鼓励农户发展家庭种、养产业,实现可持续增收。学校通过推荐教职工购买、以工会福利形式集中购买等方式推进消费帮扶,每年采购帮扶村近30万元农产品,带给村民实实在在的收益。

坚持产业引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学校领导和相关专家每年分批次实地调研,发挥智力人才优势,精心谋划,推动帮扶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增收、就近就业等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特色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推进以淡水养殖、苗木和花卉(200亩)种植、食用菌(大球盖菇)、茶叶(500亩)种植等特色产业。扶持青年李学梅发展艾草艾绒加工产业,吸收农户就业,鼓励指导村民种植艾草并回收,每年带动近百农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点,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杠杆。指导胡子石村参与陈店乡边销茶厂项目以及胡子石村水域水产养殖、扩大集体茶厂规模、开发光伏发电项目等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目前,该村形成了以水产养殖、食用菌种植、茶叶生产为主导,中药材、本地黄牛、淮南黑猪等其他特色产业为补充的产业发展布局。  

坚持生态引领,为乡村振兴描绘新图景。结对帮扶以来,学校自筹资金100余万元帮助改善胡子石村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帮助修建1000m² 文化广场并配置了价值10余万元的体育活动器材,帮助修建了党员群众便民服务中心、三留守中心,协助整修、绿化乡村河道,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40万元建设了近1000m²的产业发展车间;捐赠了价值46万元垃圾清扫车一台。完善的基础设施,提升了民众生活质量,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为实现该村可持续发展,我校发挥旅游人力资源优势,深入调研,结合该村“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实际,凝心聚力助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坚持生态引领,立足“红、绿、古”三色资源,深挖红色资源潜力,坚持绿色发展,保留传统古村韵味,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绘就乡村振兴美好图景。目前,该村公路畅通,天蓝水净,花草竞开、百姓和乐,节假日游人如织,绿水青山成就金山银山。

坚持文化引领,为乡村振兴凝聚精气神。通过给基层党员讲党课、助力文化阵地建设、为村舞蹈队购买音响物品、开展为群众送福字、写春联、送图书等文化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鼓励村民树立发展信心,激发动力活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每年对村孝心服务员进行专业培训,指导开展居家养老工作,弘扬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学校投入10余万元,专项奖励帮扶该村2015以来考取本科以上的69名学生,并免除5名考入我校学生学费。捐赠教学实训电脑200台。通过丰富文化生活,搭建乡村扶智平台,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努力绘就一幅幅“移风易俗民风淳、宜居宜业环境美、改善民生百姓富”的田园生活画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油然而生。(供稿部门:组织部  内容审核:裴波   通讯员:李金鹏)